【生活記事】目標達成!我的倉頡自學日記



今次想記錄日常生活的事
2017年剛開始時,自己訂立了幾個目標,希望可以用一年時間完成
可是,人大了,實在沒有太大動力去接觸新事物
加上已放下書包一段長時間,要學習新事物真的不容易
毎天過著上班下班的生活,只有兩個多小時可以輕鬆一下,然後又要睡覺了
其實這種生活真的很頹廢,但真的很想用每天僅餘的時間休息

2017年差不多完了,有天無意中發現年初寫的目標,真的覺得很慚愧
因為大部分都沒有完成,進展不好
立下決心向之前訂下的目標進發,就由最簡單的開始吧

2017年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學習倉頡,看似是笑話,但對我來說相當困難
一直以來都是用速成輸入法,只記得每個字的頭尾碼便足夠
怎樣才知道一個字由什麼碼組成呢?想著想著,便不自覺放棄了
雖然C先生說過,只要用倉頡打三篇Blog,就會學懂倉頡
但我是急性子,根本沒有耐性用多一倍(甚至更多)的時間完成一篇文章

後來,我因為以下四個原因,令我決心要學習倉頡:

1. C先生習慣打倉頡,有時我們會用對方的電話及電腦
但對方只安裝了倉頡或速成其中一種,所以用起來不算很方便

2. 曾看見有同事因為只懂九方輸入法及手寫,因此公司特意買相關工具
因為自己的不足而勞煩他人,雖然以上的只是小事,但感覺還是怪怪的
真的擔心自己會成為他們的一份子
如果有一天,公司只有倉頡輸入法,那我該怎麼辦?(雖然我覺得應該不會出現這個情況)

3. 當我開始學倉頡時,看見一個連打印機也不懂用、做統一格式的PowerPoint也有困難的媽媽級同事
竟然能流暢地用倉頡輸入法,實在令我很驚訝,所以我把她當做奮鬥對象XD

4. 離開學校太久,寫字的機會少之有少,還開始出現執筆忘字的情況
倉頡讓我記得如何寫字,畢竟倉頡不像速成般,只要記得首碼及尾碼就能過關
但當我用倉頡,竟然忘記很多字的寫法,所以學習倉頡能喚醒我對文字的記憶

學習倉頡的第一步,就是在網上看教學,有些口訣會令人更易上手

但看了一會便忘記了,不如直接實戰一下

第一次練習是在辦公室進行的,因為工作關係,需要經常撰寫文章
是次練習主要是撰寫約三百字的短文
如果是平日用速成的話,我最快可以在二十分鐘內完成(邊想邊寫總要一些時間的)
但轉用倉頡的話,我竟然用了兩小時才能完成=0=
除了要「我手寫我心」,更要同時思考應如何拆字,真的很費時
亦因為我對倉頡口訣不熟悉,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亂來的
真的不知道字碼是什麼的話,我才用電話APP找答案
這個iOS APP實在是我的打字救星,幫了我不少!

結果,幾經辛苦終於用倉頡寫了一篇短文
同一時間,因為倉頡打得太慢了,所以用whatsapp時忍不住轉回速成,這樣會省時一點

第二天,又需要在辦公室準備短文
五百字的短文竟然用了一小時三十分鐘便完成了,用電話APP的次數也少了
也開始強迫自己用倉頡回覆短訊,還是很慢,而且句子比較短,但總比第一天好

後來,每天在工作上用倉頡寫文章,偶爾用倉頡及速成回覆短訊
過了一兩天,竟把心一橫用倉頡打Blog,而且是超長的一篇!
斷斷續續地用了幾天時間打文,結果打了近年來最長的一篇文章
完成後覺得很有成功感,而且發現自己的倉頡進步了不少!
現在可以有90%時間不用看手機APP找字碼,亦可以用倉頡回覆較多字的訊息了
C先生果然說得沒錯,只要打三篇文就會學懂倉頡,哈哈


總算完成2017年的其中一個目標
後來發現自己在今年改變了不少,之後會再詳細說明:)


以下是所有文章總覽,正在持續更新中:
【自助遊記】我在國外的飲食日誌及行程規劃
【100%非廣告】我在香港的飲食地圖.內附毒舌食評
【100%誠實用後感】美妝及保養控必看!我的自購及空瓶分享
【其他】網購生活.有趣活動.日常雜事⋯⋯

Follow me ▼
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 -*-*-*-*-*-*-*-*-*-*-*-*
Email ▶ fisherpigkt@gmail.com
Blog ▶ https://fisherpigkt.blogspot.com/
Facebook ▶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isherpigkt/
Instagram ▶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fisherpigkt/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 -*-*-*-*-*-*-*-*-*-*-*-*